Chuyang

“凉州七里十万家,胡人半解弹琵琶” — 岁末忆伯约


2021年的最后一天,写点古凉州的话题,算是追忆凉州上士姜伯约吧……


凉州又称“雍凉之都“、“天下要冲”,成型于战国时期,凉州地区在汉代属于十三刺史部之一,是雍凉文化的发源地。


凉州是汉末三国军事化程度最高的地区,董卓、马超、姜维皆是来自于凉州的豪杰。凉州大马,纵横天下!凉州群雄,横刀立马!秦始皇得之,便扫平六国,唐太宗得之,便虎视天下。马超凭借西凉铁骑的威猛,与曹操六战渭水,杀的曹操割须弃袍,狼狈逃窜,可见西凉铁骑战斗力之强悍。西凉铁骑后来也构成了蜀汉的精锐部队。


东晋十六国之一的前凉政权、后凉政权、南凉政权、北凉政权,以及隋末李轨大凉政权均在此建都,是河西地区的军政、经济、文化中心,曾一度成为西北的军政、经济、文化中心。盛唐时期,唐王朝疆域空前辽阔,并且包容各国(族)文化,是当时世界上最强盛的帝国之一。凉州作为西北地区的军事重镇和丝绸之路的要道,也是河西地区的中心区域,繁华无比。


“凉州七里十万家,胡人半解弹琵琶”是唐朝著名诗人岑参在《凉州馆中与诸判官夜集》中的诗句。这首诗作于唐玄宗天宝十三年(公元754年),当时四十岁的岑参在去北庭都护府(唐王朝设立在天山以北的政府机构)任职途中,途经凉州(今甘肃省武威市)时,与朋友们欢聚夜饮时所作诗句。


“凉州七里十万家”是说“凉州方圆七里住着十万户人家”,方圆七里住十万户人家的城市规模在当时算是一线城市,跟当时的大都市扬州、益州在一个水平上。


凉州作为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和河西地区的政治、经济、文化中心,自然居住着很多胡人(当时称唐王朝对北方边地及西域各民族人民的称呼)。而这些胡人能歌善舞,大多数还会弹奏琵琶。“胡人半解弹琵琶”意思是“这里的胡人大多数懂得弹琵琶”。

整首诗描绘出夜晚的凉州城里传荡着一片片琵琶声,一片歌舞升平的迹象,岑参用此诗句写出了凉州城的繁华与和平以及别样的边地风情。

凉州也是中国边塞诗词创作的大舞台。边塞诗中国诗歌一枝奇葩,尤其是唐代以后的边塞诗更是中国诗歌中的精华。唐代的大部分诗人都创作过边塞诗,而他们的边塞诗大都与凉州相关。


据统计,全唐诗有近两千首边塞诗,其中以《凉州词》为题或以凉州为背景的诗就有一百多首。唐代以后,仍有不少冠以《凉州词》的边塞诗。


分享几首我喜欢的凉州词,每每读来,眼前总浮现着伯约策马纵横的风华影。


凉州词

(唐) 王之涣

黄河远上白云间,

一片孤城万仞山。

羌笛何须怨杨柳,

春风不度玉门关。


凉州词

(唐)王翰

葡萄美酒夜光杯 ,

欲饮琵琶马上催。

醉卧沙场君莫笑,

古来征战几人回。


凉州词

(唐)孟浩然

浑成紫檀金屑文,

作得琵琶声入云。

胡地迢迢三万里,

那堪马上送明君。

异方之乐令人悲,

羌笛胡笳不用吹。

坐看今夜关山月,

思杀边城游侠儿。


凉州词

(宋)陆游

垆头酒熟葡萄香,

马足春深苜蓿长。

醉听古来横吹曲,

雄心一片在西凉。


凉州词

(唐)张籍

凤林关里水东流,

白草黄榆六十秋。

边将皆承主恩泽,

无人解道取凉州。


评论

热度(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