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uyang

待月西厢


关于幽会,有一个非常美的名字:待月西厢。

这是唐代诗人元稹的原创。

在《莺莺传》中,富家小姐崔莺莺约张生晚上见面,写诗相约:


待月西厢下,

迎风半户开。

拂墙花影动,

疑是玉人来。


月影婆娑,西厢待玉人,真美。



元稹去世一百多年后,天之骄子李煜写下一首男女幽会的小词,词名《菩萨蛮·花明月暗笼轻雾》。


花明月暗笼轻雾,今宵好向郎边去。

刬袜步香阶,手提金缕鞋。


画堂南畔见,一向偎人颤。

奴为出来难,教君恣意怜。

一个温柔的夜晚。月光淡淡的,花儿娇艳,夜色笼罩在朦胧的轻雾中。

一个女子要去找他的情郎了。怕惊扰了他人,女子穿着袜子走上台阶,手里提着美丽的鞋。

终于,在画堂边,见到了情郎。他们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,女子娇嗔地说:我出来一趟可真不容易,你一定要好好怜惜我。



这是一首唯美的艳情词。所有人都夸赞它。意境美。热烈、细腻、动人的情思,在词中展露无遗。人物美。多么率真而可爱的少女,谁不喜欢一个可爱的情人呢?人人都赞这首词,可因为这首词,人人都骂李煜。为什么?

据说,这是李煜和小周后幽会的诗。小周后是谁?是李煜发妻大周后的妹妹。


大周后名娥皇,是司徒周宗的长女,19岁时,大周后嫁给李煜。虽然是“姐弟恋”,但两个人同为艺术青年,有很多共同话题。听音乐,看舞蹈,亲自编舞、填词,两人过着神仙眷侣般的生活。美好的生活过了十年,大周后病了,祸不单行的是,儿子也夭折了。

病痛和失子重重地打击着大周后。为了缓解大周后的痛苦,大周后的妹妹常到宫廷来走动,安慰着姐姐。妹妹比大周后小了14岁,比李煜小13岁。李煜的母亲也非常喜欢她。进宫的时候,妹妹不过是十五六岁的年纪,纯真可爱。


很快,李煜便被天真烂漫的妹妹吸引,两人开始了约会。本以为妹妹能抚慰姐姐的悲伤,没想到,却变成要命的毒药。


陆游在《南唐书》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。


大周后病重时,一天,看到妹妹在宫中,就问她:你什么时候来的?妹妹天真,毫无城府地说:我都来了好几天了。敏感的大周后一下子就明白了,来了这么多天,自己都不知道,可见其中隐情。据说,大周后愤怒而伤心,把脸转向另一侧,一直到死,都不看他们一眼。

 

对同一对姐妹花同样痴情,李煜果然是情圣。

这一年正月,大周后因病去世。十月,李煜的母亲去世,按照礼制,李煜要守孝三年。三年守孝期满之后,李煜用盛大的婚礼,迎娶了小周后为妻。两人那叫一个恩爱。明眼人一看就知道,两人的感情肯定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。

妻子病重,与妻妹眉来眼去,母丧期间,与妻妹恋爱,刚结婚,就有大臣写诗,毫不留情地批评李煜。也许是心虚,李煜都不好意思发脾气。

千百年来,无数人赞颂李煜这首《菩萨蛮》,将幽会写得如此之美,甚至有很多人向往笔下这位大胆而率真的姑娘。

李煜这首词,幽会再美好,依然会被人非议,会被人骂。妻子病重,还与妻子的妹妹约会,令很多人难以接受。即使他是君主,即使他离开已有一千多年,依然受到非议。

其实不论男女,自己的幸福,不应该建立在他人痛苦的基础上。


出于教养,出于自重,出于理智,皆应如此。


评论(5)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