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uyang

三国中的小感动


三国中感人的故事颇多,我最喜欢的一则小故事,是发生在一对敌对将领 -- 钟会和蒋斌之间的小插曲。


景元四年(263年)曹魏镇西将军钟会伐蜀,入汉中,希望能祭祀蒋琬的墓地,他给守卫汉城的蒋斌写下著名的《与蒋斌书》:


巴蜀贤智文武之士多矣,至于足下诸葛思远,譬诸草木,吾气类也。桑梓之敬,古今所敦。西到欲奉瞻尊大君公侯墓,当洒埽坟茔,奉祠至敬,愿告其所在。


蒋斌随即回信道:“知惟臭味意眷之隆,雅讬通流,未拒来谓也。亡考昔遭疾疢,亡于涪县,卜云其吉,遂安厝之。知君西迈,乃欲屈驾脩敬坟墓。视予犹父,颜子之仁也,闻命感怆,以增情思。”钟会得到蒋斌的回信后,嘉叹意义。钟会进兵至涪城,“如其书云”。


263年刘禅降于魏将邓艾,蒋斌不得已投降钟会。钟会“待以交友之礼”。后来蒋斌随钟会到成都,适逢钟会谋反,在乱军中被杀害。


我之所以感动于这个在平蜀之战中貌似无足轻重的小情节,是因为它在血腥战争的背景之下所折射出来的人性光泽和美好。虽然是你死我活的敌我之争,虽然一方经受着国破山河碎的耻辱和痛苦,但是那些深植于心灵深处的尊严和体面,还是被小心翼翼地呵护着、恪守着。这些不经意的、点点滴滴的小光辉,发乎于心,而闪耀于千载之下。


君子之交,超越了政治羁绊、超越了刀光剑影、超越了生死博弈。


是相敬,更是自尊。


评论(20)

热度(55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